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2009年微纳米加工技术讲习班”在物理所成功举办

720日,物理所大报告厅座无虚席。由物理研究所主办的“2009年微纳米加工技术讲习班”在此举行。本次讲习班为期5天,免费面向国内从事纳米科技的研究者开放,吸引了来自院属研究所和高校等69个单位的4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自2005年以来,物理所已连续三次义务举办该讲习班。

讲习班课程将微纳米加工技术基础知识讲授与前沿专题讲座和先进微加工设备介绍相结合,聘请英国卢瑟福国家实验室微结构中心首席科学家崔铮教授讲授关于微纳米尺度加工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应用;同时邀请物理所顾长志研究员、半导体所杨富华研究员、微电子所刘明研究员、国家纳米中心孙连峰研究员、化学所胡文平研究员、清华大学谢惠民教授和西北大学王凯歌教授就微纳米加工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做了前沿专题讲座;最后组织150余名学员参观了物理所微加工实验室。

本次讲习班通过全面介绍微纳米加工技术的基础与最新发展,使学员对各种微纳米加工技术及其应用有了一个全面和系统的了解,为进一步在科研工作中应用这些技术奠定了基础,达到了培养微纳米加工技术领域人才、搭建纳米科技合作交流平台的目的,对我国微纳米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培养该领域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微纳米技术是当今高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微纳米技术依赖于微纳米尺度的功能结构与器件。实现功能结构与器件微纳米化的基础是先进的微纳米加工技术。近年来,我国在微纳米技术方面发展迅速,国内一些高校和科研单位陆续建立了微纳米加工技术平台。而引进先进的微纳米加工设备仅仅是建立了硬件环境,发展微纳米技术还需要有相应的软件环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培养。微纳米加工技术讲习班系统讲授微纳米加工设备的使用和操作及其基础与应用知识,得到了全国各地学员的一致好评。学员们报名踊跃,听课认真,出席率高,普遍感觉收获很大。大家对讲习班的授课内容、教学形式和会务组织都很满意,对物理所为普及纳米科技知识和培养国内纳米科技人才所做的无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讲习班得到了中科院人教局、基础局的大力支持和中科院半导体所、微电子所、国家纳米中心及化学所的积极协助。

说明: http://lmf.iphy.ac.cn/news&information/SummerSchool2009/Photos/3_2009723172841.jpg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联系我们
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南三街8号 | 邮 编:100190 | 电话:010-82649363 | Email:ljz@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