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物理所“新一代脉冲升温-时间分辨中红外光谱仪”验收会顺利召开

    20121016日,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对物理研究所软物质物理院重点实验室翁羽翔研究组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用于蛋白质动态结构及蛋白质折叠动力学研究的新一代脉冲升温-时间分辨中红外光谱仪的研制”进行了现场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测试报告,检查了设备的现场运行情况,审核了相关文件档案。经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完成了研制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在以往第一代和第二代脉冲升温-纳秒时间分辨中红外光谱仪研制的基础上研制出了新一代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脉冲升温-纳秒时间分辨中红外光谱仪。该设备涉及两项关键技术:(一)空间模式稳定、输出能量稳定的纳秒调QYAG脉冲激光光源,用于脉冲升温诱导蛋白质的动态结构变化(与安徽光机所合作);(二)高稳定连续输出宽频可调谐CO中红外激光光源,用于追踪蛋白质二级结构的变化。该装置实现了红外吸收差谱测量精度1×10-4ΔOD,,单次动态记录范围可从纳秒到秒量的对数时间测量。该仪器的成功研制,可以进一步加强与生物领域研究的交叉合作,通过蛋白质动态结构的研究,揭示蛋白质的生物学功能。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联系我们
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南三街8号 | 邮 编:100190 | 电话:010-82649363 | Email:ljz@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