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过程所开展X射线衍射仪系列操作培训活动

过程工程所所级中心一直非常重视仪器培训工作。培训工作不仅加强力度更是拓深深度;不仅有初步的仪器操作培训,更有深入科研使用交流;不仅有范围比较广的基本原理讲座,也有小范围的上机操作培训。在进行培训的同时,不满足于仅完成工作,更加关注培训的效果。在培训的过程中,注意资料的收集整理,并分享到网络上,让用户可以自行学习和提高。除了文字和图片材料,更是将操作的过程录制成视频,通过网络分享播放,尝试自助培训方法。

 

201211月始到20133月,X射线衍射仪的操作培训连续开展了三期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上机前操作培训,笔试考核,上机考核,考试合格后颁发证书。要求只有经过培训且考核合格的人员,才能独立持证上机操作。目前,共有90余人通过了考核,取得了上机证书。

 

自实施持证上机操作以来,X射线衍射仪的预约仍然是非常紧张,但是期间仪器故障发生的频率有了显著的降低。发生的一般性问题,操作人员能够独立解决或者在管理员的指导下迅速解决。仪器因故障而停用的时间有了大幅度的降低。

(过程工程所,黄孝文,2013-3-18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联系我们
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南三街8号 | 邮 编:100190 | 电话:010-82649363 | Email:ljz@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