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顾长志

说明: http://10.0.9.105/webpic/W0201303/W020130322/W020130322569333284041.jpg

顾长志,男,1964年生,1997年于吉林大学获博士学位。19912001年在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任教授。1997-1999年、2001年、2004年分别在德国夫琅和费(Fraunhofer)研究所、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物理系和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从事合作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技术部主任、微加工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信息功能薄膜材料的制备、新奇物性与器件研究;低维纳米人工结构制作、量子现象与器件应用研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在信息功能材料的可控制备、新奇物性和器件应用方面开展研究。主要工作概括为:1)宽带隙纳电子材料的可控制备,通过F掺杂实现了BN纳米管由绝缘体向半导体的转变,通过离子刻蚀制备出结构可控的金刚石纳米锥阵列和纳米金刚石薄膜;2)纳电子材料室温下新奇物性的探索,发现了多壁碳纳米管的多通道弹道输运特性等纳米效应;3)基于纳电子材料的新奇物性开展纳米结构器件的加工与功能实现,研制出新型全金属纳米结构的磁逻辑电路。近年来,在Nature NanotechnologyPRLNano LettersJACSAPLSCI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专利授权12项,完成国家级鉴定验收成果6项。1996年获吉林省青年科技奖,2000年获教育部"跨世纪人" 才称号,2001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7年获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有:国家“863”项目高质量金刚石膜及电子学应用研究(课题负责人)、国家“973”项目纳米标准物质的研究(课题负责人)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项目"金刚石薄膜的超导电性"(负责人)和科学院创新项目等。主要从事宽带隙薄膜与纳米材料的可控制、新奇物理特性研究与微纳电子器件研制,及纳米尺度人工结构制作与器件应用研究。在多功能信息材料与器件的国际前沿领域开展工作。

培养研究生情况:已毕业博士生5名、硕士生10名,在读博士生4名,硕士研究生1名。

电话:010-82648197

Email:czgu@aphy.iphy.ac.cn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联系我们
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南三街8号 | 邮 编:100190 | 电话:010-82649363 | Email:ljz@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