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中心简介

北京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以下简称:物质科学仪器区域中心)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6个成员单位组成,由中科院物理所担任牵头单位,旨在打造中国科学院京区物质科学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的综合技术支撑平台。

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是中科院技术支撑系统的重点建设内容,按我院《十一五科研装备建设规划实施方案》,中科院结合学科共性与区域特点,首批部署和启动了10个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物质科学仪器区域中心即是首批启动的10个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之20081110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发文(计字[2008]123号)正式批准本区域中心启动建设,并20081127日召开启动会。

物质科学仪器区域中心联合区域内学科相近的研究所,围绕院重点布局的学科领域,打破所际界限,共同研究制定科研装备建设方案,优势互补,避免重复建设,改革仪器设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所际之间开放共享,提高使用效益。在物质科学仪器区域中心的科研基础条件建设中,我们秉承以下方针:

1)注重顶层设计、建立组织机构

2)结合科研需求、做好建设规划

3)加强整合集成、科学布局发展

4)通用急需优先、注重共享协作

5)根据实际情况、阶段建设实施

6)健全运行机制、利用网络管理

7)前瞻未来发展、不断完善提高

过去的五年中,中心紧密结合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目标需求,瞄准世界先进科研实验技术,不断完善自身实验条件。通过前期建设中的大力整合,已形成可以为物质科学研究提供通用分析测试的科研条件技术支撑平台。目前,物质科学仪器区域中心共有仪器设备140台套,价值约3.78亿元。在通用的分析测试、表征仪器方面,拥有较齐全的多种光谱仪、色谱仪、质谱仪、热分析仪、X光衍射仪、红外分析仪、电子显微镜、电子探针、物性测试系统、核磁共振波谱仪、并行计算系统等。并在中科院仪器研制等项目资助下,自行研制了多台/套有特色的先进设备。这些科研装备布局合理,在科研工作中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科研装备的水平在国内科研机构中处于领先水平。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联系我们
主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南三街8号 | 邮 编:100190 | 电话:010-82649363 | Email:ljz@iphy.ac.cn